1. 首页
  2. 武装工作
  3. 正文
点击显示栏目

武装工作

退伍大学生风采展 | 赵思宇:一身戎装,一生荣光

  • 来源:学工部
  • 发布者:学工部05
  • 浏览量:

个人介绍

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行政法学院法学专业,共青团员,2020年9月至2022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77115部队。





从军感悟

进来是铁,出去是钢

2020年9月25日,是我到达新兵训练基地的日子。一身绿迷彩,胸挂大红花,坐在前往军营的高铁上,看着窗外的风景从熟悉到模糊,我的内心除了刚开始的喜悦和兴奋,也多了一丝惆怅和迷茫。或许是因为第一次踏上远离家人的征途,又或许是对未知生活的恐惧。我不清楚未来两年生活的到底是什么样子,我只知道在踏上列车的那一刻,我已经不能回头了。

‘出门看队列,进门看内务’这是新兵班长最常说的一句话。在基地的前两周,我们每天几乎都是在弄内务:压被子,捏被子,夹床单,搞卫生……当然偶尔会给你来点小惊喜:突如其来的紧急集合,各种花样的换装游戏,俯卧撑模式的臂力练习……一向自认为自己身体素质不错的我,渐渐吃不消了。我也开始质疑自己当兵的意义何在,不是应该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吗?怎么会被困在这小小的一栋楼里面,整日在跟内务和卫生打交道呢?

终于,我的‘愿望’实现了,两周隔离期结束,我们可以去户外训练了。可没想到,接下来的训练更加挫败了我的自信心。

第一次爬战术,及格线40秒,我却整整花了1分52秒,全女兵连垫底成绩。我自然而然的成了补差对象。然而战术还没及格,手榴弹投掷训练中我也拖了班级后腿。就连在组织紧急训练时,我也是最慢的一个;日常生活中,我也会经常性的地犯一些错误,连累班级。内心的焦虑感,挫败感,负罪感让我整个人一度快要抑郁。班长看出了我的不适,在周末的时候找我谈心,解开我的心结。后来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,日复一日的努力训练,我的各项成绩都在进步,努力成果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。在最终的新兵训练考核中,所有科目达到良好以上。

 

下连后的日子,又是新的开始。有幸体会了人生中许多的第一次:第一次帮厨,第一次站岗,第一次采核酸,第一次输液,第一次带军训,第一次扔手榴弹……每一个第一次就像是解锁一个新的技能,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,也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。2021年有幸代表连队参加旅里面组织的第四届军事比武竞赛,在女子三公里比赛中,荣获第一名并且打破以往记录。在连队工作训练中也因综合表现优秀,在民主评议中以首次满票通过,获得四有优秀士兵和嘉奖一次。这些奖杯和证书,见证了我的蜕变与成长,也激励着我更加努力为连队建设尽一份力。

两年的军旅青春,让我对‘当兵后悔两年,不当兵后悔一辈子’这句话深有体会。在无数次的痛苦和挫败中后悔,又在每一次的进步和突破中前行。偶尔翻开自己曾经的照片,对比如今的自己,脸上少了些稚气,多了些成熟;眼神中少了些迷茫,多了些坚毅。这身迷彩给予我了信仰和荣光,也只有身穿这身衣服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军人的责任和担当。站在国旗下唱国歌敬礼的时候,我的内心是从未有过的敬仰和自豪……这些都是我从未体会到的。我不太能够完全说清这两年自己到底得到了什么,但我却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军营,感谢曾经那段迷彩青春不可复制的岁月。

时间像是踩上了风火轮,一眨眼两年的军旅生涯已经结束了。站在连队送别队伍前的我依旧是那身妆容:一身绿迷彩,胸挂大红花。而这一次我踏上的是新的征途,也不再迷茫和恐慌。因为我知道这身迷彩青春,有指引我前进的信仰和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