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首页
  2. 心理健康
  3. 正文
点击显示栏目

心理健康

关于开展第十三届“生命·生存·生活”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

  • 来源:学工部
  • 发布者:学工部03
  • 浏览量:

各学院:

为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阳光心态,引导学生珍爱生命、敬畏生命,增强学生心理素质,提升心理育人质量,学校决定开展第十三届“生命·生活·生存”主题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活动主题

“沁润阳光心灵·绽放生命之花”

二、活动对象

全体本、预科及研究生

三、活动时间

11月12日—12月11日

四、活动内容

(一)“三生”教育主题讲座及心理委员培训

活动说明:宣传月期间(时间、地点待定),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生命教育主题讲座和心理委员专题培训。

(二)“宿舍的美好生活”Vlog征集活动

活动说明:(1)以宿舍为单位创作拍摄短视频(建议MP4

格式),画面声音清晰,内容积极健康、轻松活泼,能够展示积极、和谐的宿舍文化;(2)经学院初评后推选1—3份作品参加学校评审,参赛视频以学院为单位(混合宿舍可自由选择一个学院报送)于12月10日前发送1508238659@QQ.com,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、奖金500元,二等奖2名、奖金300元,三等奖3名、奖金200元,优秀奖5名、奖励100元;(3)优秀作品将通过学院和学校多平台进行展示宣传。

(三)新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

参加人员:本科2022级学生

活动说明:宣传月期间,各新生班级开展一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,要求全班学生参与,并于12月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活动照片(每班一张全景照片,以“学院+班级”命名)发送至1508238659@QQ.com。

(四)优秀心理班会评选活动

活动说明:(1)宣传月期间,由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召开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,并剪辑成5-10分钟的视频(建议MP4格式),包括主题、前期策划、组织过程、活动效果等内容,要求画面稳定、声音清晰;(2)以学院为单位选送1-2部优秀心理班会视频参加评选,设一等奖1名、奖金800元,二等奖2名、奖金600元,三等奖3名、奖金500元,优秀奖5名、奖金200元;(3)请于12月10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参赛作品发送至 1508238659@QQ.com。

(五)优秀校园心理剧剧本征集活动

活动说明:(1)学工部拟在2023年5月举办校园心理剧大赛,现征集优秀剧本,并对优秀作品进行奖励,设一等奖1名、奖金500元,二等奖2名、奖金300元,三等奖3名、奖金200元,优秀奖5名、奖金100元;(2)以学生成长和校园生活为素材,务必原创,主题积极健康;(3)剧本情节、人物、灯光、音乐、道具等要素设置合理,演出时长8—15分钟;(4)每个学院推荐报送1-2个剧本参加全校评选,请于12月10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剧本电子版发送至1508238659@QQ.com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(一)提高站位,精心组织

各学院要站在保障学生健康安全,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,充分认识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,精心制定活动方案,积极动员,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。

(二)自主创新,提炼经验

各学院要以“自主创新”为导向,充分了解学生的教育服务需求,开展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,认真探索、总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形式,提升心理育人实效。

 

联系人:赵智勇  88182289

 

 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党委学工部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2022年11月10日